小時候胖沒關係? 結實長肉多重要 一篇看完秒懂虛胖兒成長阻礙太多!

寒暑假回一趟鄉下,阿公阿嬤養小孩你真的會怕,根本米其林寶寶製造機!媽咪交代宵夜不准吃、零食限量吃、泡麵巧克力都要藏起來,卻惹得長輩好心疼偷偷餵…或是平常運動量不多、高熱量速食餐點又不忌口,養出了肌肉軟嫩軟嫩、白白胖胖超重體質,然而家長要知道長肉沒關係,但虛胖就是不行!

過瘦沒營養好擔心、過胖又衍生健康問題,父母養小孩只期望能有剛剛好的標準體格真的很難嗎?吃對飲食一點都不難,首先我們就先來分辨你家孩子是不是虛胖體質。

真的是胖一點免疫力較好、也更容易長高嗎?

老一輩育兒迷思用現代科學根據來看,過胖是有很高機率會為日後慢性疾病種下病根,不只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大增,體內脂肪超標更不利生長發育反而成為增高絆腳石,各種健康問題也是學習降低的主因,迫使家長們不得不關注兒童肥胖問題。

而如何判斷體重是否超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對照生長曲線表,如果發現身高一直沒有進展、體重卻直線上升超過75%正常值就必須留意,或是透過測量BMI判定,尤其看起來圓滾滾但身上肉摸起來卻鬆鬆軟軟的不結實,就要列入虛胖警戒族群加強鍛鍊!

養成重量級寶寶的4大因素

從寶寶在肚子裡就被家人用愛細心灌溉,飲食生活習慣都特別疼寵寬容,但小心過分溺愛讓標準身材回不去!

原因1 孕期體重失控

特別要注意是在懷孕中後期胃口大開,常常被醫生警告必須控制體重且增重範圍應維持在12.5公斤以下,以免造成孕婦及胎兒的健康負擔,加上研究數據也顯示,這樣的寶寶出生後成為肥胖兒的機率高過同齡,因此講究養胎不養肉的媽咪就要在飲食方面多下工夫!

原因2 無上限供應餵食

新手媽咪在配方奶量上還抓不準,或是寶寶一哭就餵食導致餐餐餵過頭,常常讓嬰兒時期的體重控管不小心就超出標準!比較下來母乳寶寶最幸福,不只能想喝就喝、喝多少都不是問題,也不用擔心喝出虛胖體質,連過胖風險都能比配方奶寶寶少了三倍以上,真是標準結實好寶寶模範生。

原因3 副食品後誘惑太多

1歲後飲食大解放,孩子的正餐可能是媽咪的愛心寶寶餐,也可能會頻繁跟著大人吃進高熱量外食,尤其慢慢接觸糖果零食、含糖飲料後若放任不管,多元飲食生活便會讓寶寶陷入高體脂風暴!

原因4 關在安親運動量少

職業爸媽平日只能依賴托嬰保母或學齡後上安親等下班接回,看顧環境偏室內靜態少運動量,假日又缺少戶外活動安排,無法滿足幼兒足量的活動需求就更容易囤積脂肪了。

肥胖也會營養不良?你所不知道的四個小胖困擾

我們總以為餵了這麼多、孩子既不挑食還食量大到吃不飽,應該身強體壯、營養過剩才對,卻沒想到虛胖竟會阻擾部分營養的吸收能力,以下讓我們從四個面向看看對健康及學習發育的影響。

身高發展受限:幫助長高的鈣質需要足夠的維生素D來促進吸收,但是體脂過高容易將脂溶性的維他命D囤積起來,無法被身體利用就無助長高發育。

抵抗力下降:醫界已證實肥胖兒童對流行傳染疾病的抵抗力較差,不只肥胖造成免疫系統混亂,更因為吃不到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免疫營養素,讓胖寶寶容易動不動就感冒生病。

睡眠品質出問題:平常習慣晚睡的孩子容易胖,相反的小心肥胖引起的營養不均衡讓孩子動不動就喊累,但是日間活動量少不易入睡而使睡眠質量變差,長期下來對腦力、情緒控管都有影響。

降低大腦靈活度:當身體無法吸收到智力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使大腦神經系統大當機就會表現出反應變慢、語言能力差、學習力不及格種種智力遲緩問題。

家有結實小壯丁  終結虛胖育兒飲食有妙招!

有家長抱怨就算在家很節制攝取高熱量零食、甜點,卻管不到孩子在外跟同學的”交流分享”或阿公阿嬤疼孫的偷偷餵,因此建議最終飲食調整還是要回歸均衡營養的正軌,從小建立扎實營養基本功才是吃出健壯體格不二法門。

長肉不長胖必勝關鍵─優質蛋白質

我們知道蛋白質是生命基礎組成的重要物質,但看著小胖丁體型父母就是搞不懂為什麼孩子會缺乏蛋白質呢?一般蛋白質來源無非是五穀根莖、奶類及蛋、豆、魚、肉類,若烹調時食物過多加工或油炸使蛋白質變質,其消化吸收率跟營養價值也會跟著降低,或是挑食、不規律飲食的孩子正餐吃不多卻愛吃漢堡薯條可樂這類高澱粉糖份的食物,就會成為長期缺乏蛋白質的根源。

打造免疫健全好體格─兒童綜合營養酵素

家長應該正視你的孩子其實只是胖並不是均衡,他也容易生病抵抗力差、他也會體虛易受呼吸道過敏困擾,而幫他準備齊全的全方位綜合營養刻不容緩。

強化腸胃蠕動吸收─消化系小幫手

媽咪為孩子餐餐加量加菜使暴飲暴食習慣加重腸胃消化負擔,也因吃太快咀嚼不完全讓大分子食物難消化、蠕動慢,出現便秘腸胃不適等問題。

虛胖問題不難 有效攝取營養補充品一次有解

飲食管教遇到的第一個難關,孩子就是想吃怎麼辦?沒關係~飲食減法行不通也能透過加法手段速成優秀體格!我們首要就是挑選雙優質蛋白─牛初乳蛋白+乳鐵蛋白達到雙效提升抗病抵抗力及有如運動小將般結實長肉,這個階段也要同步打開寶寶消化的結,以寶寶消化酵素輔助高脂肪飲食、加強甜點零食含乳糖添加物的消化吸收力,打造高效運轉的腸胃幫浦! 當這些問題都獲得解決後就是供應均衡全營養的開始,市面上最能博得忙碌媽咪青睞的就屬兒童綜合酵素營養,因為每一次的攝取都能彌補家長平日營養疏忽的缺口,真可謂是爸媽養兒育女路上最得力靠山,完全不輸給原汁原味的食材營養價值,是儲備兒童成長營養庫缺一不可的成分配方!

Google搜尋 雙優質蛋白 初乳寶寶消化酵素兒童綜合營養酵素